武當功夫介紹   

(按此進入相關課程)



武當功夫為內家拳的表表者,素負“北宗少林,南尊武當”之盛名,是一種集功夫養身為一體的精妙拳法體系,講求調心、調息、調身,貫彻如终,動靜結合,內外兼修。有以靜制動,以柔克剛,以四兩撥千斤,後發先制,勁引混元爆發力的武術特點。動如行雲流水,綿綿不斷,剛柔相含,含而不露的風格;更有發人潛能,開人智慧,充人精神,壯人體魄,去病健身,益壽延年的獨特功效,為中華武術之晶體。武奉明朝的張三丰為祖師爺,集合了現代生命科學、健身學、中醫經絡學和道家養生學和國學哲理方法。 武當功夫以太極理論為核心,分太極和武術兩大體系(見下頁介紹),是动和静的完美结合。武當太極與武術,從古代保家衛國到現代防身自衛、強身健體、塑身養顏、修心養性、舒緩壓力和藝術欣賞提供了一系列充滿趣味性的功夫學問。長期練習可改善精神體質,反應靈敏,保持青春活力,延年益壽
   

武當功夫在1989年前只在道觀內傳承,不傳外人。武當太極拳法,並非是指目前所見單純的太極拳套路,而是由包括太極、兩儀、無極(養生功法: 包括養生功法套路、氣功、內丹)三種不同層次的拳術、功法組合而成的一套由外至內的,從初級到高級的體系。它以柔綿見長,動靜結合,內外兼修,快時行如風、坐如虎,閃如電,發如雷。武當武術包括武術、輕功、硬氣功和散打等。外形上輕靈圓活,瀟灑飄逸,勁發混元爆發力,鬆沉自然,行動走架如浮雲流水。隨守柔似雌,虛實陰陽,貴化不貴抗,不敢為天下先。其一招一式都體現了內家拳的內涵神韻,並有很高的技擊價值。武當養生功法包括氣功、養生功法和內丹修鍊。功法吸收了千百年來武當和道家修練者的智慧,注重精氣神的修練,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對人心理,生理的調節,含舒筋活絡,補血調氣,滋養五臟,陶冶身心,激發人體潛能之妙。包含著人與自然、人與人、以及人自我身心內外的和諧修練,經過世代的經驗實踐,為世人身心健康和作出貢獻。


學員體驗及/或演練(按此進入)

視頻

功夫傳奇 – 武當之顛”之鍾雲龍道長 第一集 Part 1

功夫傳奇 – 武當之顛”之鍾雲龍道長 第一集 Part 2

 功夫傳奇 – 武當之顛”之鍾雲龍道長 第一集 Part 3

港台節目功夫傳奇-武當劍法 

 “功夫傳奇 – 武當之顛”全集

CCTV“太極武當”全集–有形无形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