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當三豐派掌門 – 鍾雲龍道長介紹

  

鍾雲龍道長;俗名,鐘道燭,道名:清微,號:雲龍。為武當山道教開放後第一批出家的教職人員,系武當山三豐派第十四代大弟子、武當武術嫡系傳人。

鍾雲龍道長,1964年春出生於湖北省陽新縣排市鎮日清村一個不平凡的農村家庭裡,因受先輩影響,自幼酷愛武術,14歲那年拜在了江西瑞昌談運葉師父門下習練岳家拳、楊家拳,從此,開始他的武術生涯。

18歲時鍾雲龍道長為了追求武術的更高境界,受人指點,告別父母,辭別恩師直奔了當時名滿天下的河南嵩山少林寺習練少林拳法。

" 南尊武當、北崇少林“、中華武術中優勝於少林者為內家功夫、且內家拳的發源地就在湖北的武當山",這種江湖傳聞使得酷愛武術、追求功夫的鍾雲龍道長格外神往,他就這樣一步一步的於19歲那年踏上了這神秘的道教聖地"武當山"。

或許是從小受父親大儒思想的影響,或許真的是緣份,初入武當的鍾雲龍道長對武當山的內家拳法、道教文化、建築風光是情有獨鍾,且暗許了終身,立志要將它發揚光大。

由於鍾雲龍道長為人正直厚道,勤奮好學,及有較好的武術基礎,為此在武當山很快就受到了師兄弟們的重視,同時,也得到了武當道教協會王光德會長及朱誠德(當時武當道教協會的氣功教練)、郭高一(當時武當道教協會的武術教練)兩位老道長的厚愛和栽培。

1985年秋鍾雲龍道長肩負著挖掘武當功夫的重任踏上了漫長艱辛的雲遊路。期間,1985年冬在湖南南嶽遇甘肅陳道長學得武當八仙門全套武學,1986年在山東嶗山跟隨匡常修道長學得武當北派玄真門全套武學,1987年在陝西終南山跟隨劉道長學得武當八卦門全套武學。

1987年夏,武當山主辦"中國武當山首屆武當武術擂台賽",鍾雲龍道長奉命回山作為武當道教協會武術代表隊的主要隊員之一首次代表武當道教參加了此次比賽並獲得優異成績。在此次比賽的訓練期間幸遇形意門大師馬禮堂先生的高徒西安大學的尚濟教授學得北派形意拳法,賽后,前往江蘇拜訪武術大師黃萬祥學得遊身八卦和南派形意等拳械。

1988年鍾雲龍道長再次奉命回山代表武當參加"中國首屆農民武術運動會",同時接任郭高一老道長的"武當山道教協會武術總教練"之職。同年,喬石委員長視察武當山,鍾雲龍道長代表武當山為喬石委員長表演了武當武術,並得到了喬石委員長的高度評價,喬委員長說"武當武術是東方文化的瑰寶,應該發揚光大"。

為了響應喬石委員長的號召,1989年春武當山道教協會經研究決定,委派鍾雲龍道長與郭高一老道長共同在武當山創辦了武當山道教協會"武當道教武館",並任道教武館館長兼總教練,首次對外開放了武當內家拳。同年九月鍾雲龍道長又代表武當山道教參加了"中國首屆內家拳功理功法研討會",並在此次活動中推出了"武當太極還童功"(朱誠德道傳授的武當三天門悟性氣功)和"玄武拳",使得全場同道為之驚訝。

1994年春,鍾雲龍道長作為武當武術的代表人物隨武當山道教弘法團代表中國道教首次應邀赴台環島弘法,作了多場武當功夫表演,並擔任著本團的安全保衛工作。同年,國家武術院張耀庭院長視察武當山,鍾雲龍道長率領武當山道教協會"武當道教武館"武當功夫團為張院長作了專場武當武術表演,張院長看後興致勃勃的揮筆為鍾雲龍提寫下了"授人以藝,予人以道"八個大字。

1996年春鍾雲龍道長應新加坡武術同仁的邀請組團前往新加坡表演武當功夫將武當武術首次帶出了國門。同年,國家體委主任伍紹祖視察武當山,觀看了鍾雲龍道長及武當道教武館功夫團的武術表演後,上前親切地握住鍾雲龍道長的手伸出大拇指說"武當拳剛柔相濟,太極拳行雲流水,好、好、好"。並與大家合影留念。

1999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視察武當山,唯鍾雲龍道長代表武當山為江澤民主席表演了武當太極拳,並得到江主席的高度評價,江主席說:"武當太極拳好,大家都要學"。

1995年至2000年,鍾雲龍被當選為武當山道教協會對外接待辦公室主任、武當山紫霄宮執客、武當山紫霄宮管理委員會主任等職主持武當山道教協會及武當山紫霄宮的接待和管理工作。

2001年鍾雲龍辭去了武當道教協會的一切管理職務,專至於武當武術的弘揚和發展工作,已將武當道教武館發展成了"武當山道教武術院"。

2002年鍾雲龍道長應中美文化交流協會、美國舊金山氣功協會、美國功夫氣功雜誌等組織的邀請率團赴美作交流、弘揚、傳播武當武術等工作,又使武當武術第一次走進了西方。在美期間,鍾雲龍道長還受到了聯合國總部負責人科羅迪亞•維任西亞女士的熱情接待。

2003年以來鍾雲龍道長被武當山地區十堰市政府和武當山特區政府指定為武當武術的形像大師,並被武當山特區政府聘為武當功夫藝術團武術總教練。二零零七年以後成為了享受政府補貼的武當武術傳人。

2001年,武當山道教協會會長王光德道長羽化後鍾雲龍道長便離開了他修練了近二十年的紫霄宮。二零零四年當"武當山道教武術院"最紅火的時候鍾雲龍道長將自己一手創辦起來的"武術院"交給了弟子們悄然離去。

2008年中央電視台的記者經鐘道長的弟子指引在武當山五龍宮背後的一個山洞裡找到鍾雲龍道長並對他進行了採訪,鐘道長說:"我現在住在這山洞里天天練練功,整理整理資料,四處走走無拘無束,逍遙自在才算是真正回歸了自然"。

真是"樹欲靜而風不止",2009年春武當山特區政府為了對武當武術館校進行規範管理,對本地區的武當武術館校進行了一次為期四個月的武當武術教練培訓,在此次教練培訓活動中特邀請了鍾雲龍道長出任教練,2010年武當山特區政府、十堰市政府同時主辦了多期教練培訓班,均請鍾雲龍道長出任教練。在這幾次教練培訓活動中鍾雲龍道長感覺到了社會對健康文化的熱情,同時也感覺到了武當武術教練的缺乏,為此,他決定重下武當山,並決心為社會再培養幾批高級武當武術養生教練人才。

2010年5月鍾雲龍道長成立了"武當三豐派聯誼會",同年八月創建了武當三豐派聯誼會"三豐會館",九月份開辦了免費武當武術教練培訓班,對外公開招收了數十名武術基礎紮實,品德優良,能吃苦耐勞的有志青少年,進行了為期五的封閉訓練,又為社會培養出了一批武當武術精英人才。

2012年他成為了非物質文化遺產武當武術、武當太極拳傳承人,同年,他被載入國家人物誌。

2012年他被十堰市政府評為“十堰市三十年最具影響力人物”,同年,他被中華武術世界聯盟評為“二十一世紀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太極宗師”。

2014年榮獲武當山特區政府突出貢獻人才獎。

三十多年來,鍾雲龍道長多次參加國內國際大型武術交流競賽活動,多次接受國內外武林同道的挑戰,多次隨團、組團出訪東南亞、歐洲、美國等諸多國家和地區,多次代表武當武術接待江澤民、喬石、吳邦國、李瑞懷、曾慶紅、李嵐清、李鐵映、林家梅(國家主席李先念夫人)、印度泥西亞親王等國家主要領導人及國際友人,多年來,鍾雲龍道長為國內外培養了大量的武當武術人才,目前,鍾雲龍道長的弟子遍布世界40多個國家和地區,遍布全國各省市地區。

視頻介紹:

三十多年來,中央電視台:《體育人間》《探索發現》《走近科學》《流行無限》《迷拳武當》《功夫傳奇》《太極》以及山東衛視、廣東衛視、湖北衛視、黑龍江電視台、深圳電視台、福建電視台、香港衛視、等均作過鍾雲龍道長的專題,鍾雲龍道長是武當山電視台、十堰電視台的常客,並應邀參加過天津衛視《津夜嘉年華》、湖南衛視《誰是英雄》《天天向上》、河南衛視《武林風》、湖北衛視《我愛我的祖國》等節目,參加拍攝武當山宣傳片《問道武當》《太極武當》《道脈仙踪》及參加Discovery(探索)頻道所拍攝紀錄片《中國人物誌》,應邀參加上海TEDxShanghai 世界高峰論壇的養生演講,接受過至少十幾個國家的電視採訪,經常接受國內各媒體的採訪,成為過包括美國最有影響力的“功夫、氣功” 雜誌在內的國內外影響力及大的十幾種雜誌刊物的封面人物。

鍾雲龍道長為武當武術養生文化的挖掘、整理、繼承、弘揚和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是國內、國際武壇上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傳承人物

視頻

“功夫傳奇-武當之顛”內之 “武當功夫-鍾雲龍道長

資料及圖片取自: http://www.wdgf.com/daozhang/jieshao/

中國中央電视中文国际频道"流行無限  -中國功夫高手 – 武当功夫传人 钟云龙"(纪录片) -140812

資料取自 http://wdgf.com/html/201408/11347/ 及 中國中央電視台

鍾雲龍道長,道號清微,武當三豐派第十四代掌門人,武當功夫的正宗傳人。十三歲開始四方求師,藝承百家,經歷過諸位大師提點後,十九歲時投身武當。或許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愛,或許是與武當不解的緣分,初入武當便如鳥歸林,通過經年累月的修行,終成一代宗師。

▲鍾雲龍道長勤奮好學,又有很好的武術基礎,在武當山很快就被師兄弟們刮目相看。師父用最傳統的口傳心授的方式私下教授了他金絲纏腕、點穴經絡等獨家秘訣。即便學有所成,他也不敢輕易懈怠。三年後他雲遊名山大觀,尋找流散各地的武當功夫,虛心求教將這些失傳絕學重新帶回武當。

▲道家推崇清靜無為,與世無爭,武當功夫亦是如此。以太極為核心,避實就虛,已退為進,重德重禮而不為爭鬥。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當屬武當三豐太極劍,講究用巧妙之法破解對方招式,攻擊其最薄弱的地方。對道家而言,劍是正氣的象徵,文人君子佩劍不為爭強好鬥,而是留一顆行俠仗義之心。武俠小說中武當最為膾炙人口的場面便是武當弟子持劍匡扶正義,這也是每個男孩的夢想。

▲三豐派弟子不沾世俗,不重宗教儀式,除了傳承武當武術外,均以遁世隱修為主,專研琴棋書畫。武術不僅是套路,更是一種文化,用道家思想培育一個人的毅力不為外事所動,更從經穴脈絡中謀求養生之道。為此鍾雲龍道長在後山山洞中隱居修行五年,遠離人群,修道習武以提升自己。白天打坐練功,晚上看書寫字,在返璞歸真的生活中感念天地一瞬,習得新的人生境界。

▲武當以道立命,功夫為本,武當功夫側重於內家拳,養生特性也隨自然而增長。內家功夫極其重視人體精、氣、神的修煉,通過靜息打坐磨礪人意志,修養生息。靜坐養生雖能延長壽命,不免有些枯乏孤詣,內外兼修的武當功夫能舒活經絡,加之嚴於律己的清修,達到強身健體,延年益壽的目的。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