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溝介紹

陳家溝,中國太極拳發祥地,億萬太極拳愛好者的夢想之地。

 点击浏览下一页

太極拳祖祠

一、陳家溝淵源:

陳家溝位於河南省焦作市溫縣城東5公里處的清風嶺中段,原名常陽村,明朝洪武年間,山西澤州人陳卜遷至該村,因村中有一條南北走向的深溝,隨陳氏人丁繁衍,該村因此更名為“陳家溝”。

点击浏览下一页

太極拳聖地陳家溝

陳家溝也稱為“陳溝”,移居後即以陳卜為第一代。陳卜善武藝,精拳械,曾設“武學社”於村中,始開陳氏世代習拳舞械之風。

明朝末年,陳氏第九世陳王廷,依據祖傳拳術,吸取民間諸優秀拳種之精華,結合導引、吐納術、中醫經絡學,創編了一種新的內功拳種,按中華傳統哲學陰陽轉換之意取名太極拳。

陳氏十四世陳長興,廣開傳拳之門,河北永年人楊露禪即是其著名高徒。之後,陳氏太極拳逐步演變出在中國具有有代表性的“楊、武、吳、孫”等各大太極拳流派。

二、太極拳聖地:

陳家溝因太極拳而享譽全世界。今天的陳家溝,太極拳的普及率非常高,家家有“兵器”,戶戶都有習武人,尚武之村風淳樸、凝重。據統計,全村80%以上的村民會打太極拳。太極拳又是中國傳統文化的載體,中國傳統哲學——陰陽學說,通過太極拳形象而生動地表現出來。從運動和文化這兩個方面來看,陳家溝無疑是得天獨厚的。

点击浏览下一页

中國太極拳博物館

這裡的人,不僅武藝超群,還有高尚的人格,是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生產方式的倡導者。陳家溝的人要成為聖賢,人皆聖賢,給來自世界各地的人一種全新的感受。讓陳家溝成為一個太極文化的活生生的載體,成為世界人民爭相朝聖的地方。太極拳是中國太極文化的載體,同樣陳家溝也是這個載體,千百年來客觀的存在在那裡。中國傳統哲學——陰陽學說,通過太極拳,通過陳家溝這個小村莊,一代代傳承下來。太極拳使深奧的中國傳統哲學走向世俗化,成為普通老百姓也能夠接受的文化,這本身就具有很大的價值。

數百年來,承載著中國傳統文化,凝結著中國古代文明智慧的太極拳,就在這個偏僻的鄉村中一代代地傳承著。如今,太極拳已經風靡全世界,據不完全統計,全世界從事太極拳運動的人已達一億多,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太極拳組織,太極拳真正成為世界第一運動。而陳家溝這個太極拳聖地,則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太極拳愛好者,不遠萬里前來朝聖。

三、陳家溝傳奇

當你步入陳家溝,你就猶如步入了太極文化的天堂。這裡有令人敬仰的太極拳歷代宗師紀念館,有響譽國內外的中國太極拳博物館,有充滿傳奇色彩的楊露禪學拳處。其中,歷代宗師紀念館是為紀念太極拳歷代宗師所建。紀念館的前面塑建有太極拳鼻祖陳王廷的銅像以及歷代太極拳宗師的碑碣,碑碣上刻有歷代宗師的簡介,這是中外太極拳愛好者為紀念太極宗師們的所鐫立的。

点击浏览下一页

中國太極拳發源地——陳家溝

幾百年來,太極拳的發源地——河南省溫縣“陳家溝”的名字,也同太極拳的名字一樣,成了中外人士嚮往、遊覽、拜師學藝之地。太極拳給這個村子帶來了新生,使這個多年沈寂無聞的窮鄉僻壤霎時間變得名揚四海,生機盎然。多少年來,成千上萬的武林志士接踵而至,慕名而來,他們把能到陳家溝一遊作為一生中最大的快樂和最美好的夙願。到過陳家溝的人,無不對那裡的溝溝壑壑、坡坡嶺嶺、水草花木、風土人情記憶猶新,而且有著無限幸福的眷戀之情。

照片及資料來源http://www.taijiquan.hk/school/chenjiagou-introduction.html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