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1. 課程分類 (註: 本院保留本文內各項的解釋、更改和取消權利)

各課程詳情見課程內容。除短期課程外,每月4課,每課1.5小時,逢公眾假期休息,課程順延。

內功課程以所列時間為准;外功/應用課程長短為參考時間,

可能因學員身體協調能力和進度情況而有別。

建議調理鍛煉身體養生方法: 
 
人的健康來自两部份,两者缺一不可: 
 
一是身體外部的健康,我們稱之為 “外煉筋骨皮" (也稱 “外功" 或 “動功”或 “養生功"),如筋骨,關節,肌肉,力量,平行力,生理健康,攻防自衛能力等;
 
二是身體內部的健康,即 “內煉精氣神" (也稱"內功" 或“靜功”):  如經絡血氣、五臟六腑,各種身體內部生理機能,放鬆減壓,精神狀態,心理健康等。
本院課程非一般只重視些外表,而是追求真正的身體內外和身心的健康、快樂自在。本院課程不涉及宗教
A. 外功: 
 
“外功" 可通過動功鍛煉,如打太極、內儀拳、武術等;  “內功" 可通過靜功鍛煉,如氣功、內丹等。如能內外功一齊鍛煉,讓身體內外一起做運動,調理身體,效果會增加數倍 (見各功法的眾多 “學員體驗")。
 
本院的傳授的動功 (太極、两儀拳、武術) 非坊間一般只注重招式 – 肢體動作,即所謂的太極操,而是真正的太極/內外兼修,以達到最佳的養生技擊效果,養生之餘,趣味盈然,全面深入有系統地鍛煉身體。身心健康調理效果顯著 (見各功法的眾多 “學員體驗" ) 包括4部份:
 
1. 招式 – 肢體動作。
 
2. 動功運氣方法 – 呼吸吐納,丹田呼吸,太極/內家拳運氣方法,以及招式與內氣的協調方法,繼以進入融合,以氣行拳,內外三合的。為真正的內外兼修的上乘太極/內家拳,行拳和養生效果俱佳。
 
3. 招式應用 – 攻防自衛護身。但敝院宗旨以養生為主,技擊為副,點到即止,實用性強,趣味盈然。學拳如能同時理解其攻防應用有助正確行拳及堅持鍛煉,正確行拳才能更好發揮太極的強身健康和養生功效。以及
 
4. 拳理 – 不只是一般師傅的做法,只是讓學員跟着做,而是會解釋其所含原理,例如為何應/不應這樣做,其原理/科學根據。
 
B. 內功:
 
內功 (氣功,內丹) 是針對身體內部各相關功能的自然調理方法和運動,是根據中醫理論的分支和發展出來的人體生命科學,是人體內部的運動。氣功內丹已有上千百年的歷史和臨床經驗,在一些身心健康範圍內有相當不錯的調理和改善效果(見各功法的眾多 “學員體驗")。
一般運動能提高心肺功能,但內功可以更深入有效地提高心肺功能外,更能深入到一般運動不能深入到的身體部位 – 各種身體內部的身心機能,從而調理改善內部健康。
 
本院的內功是正宗傳承,眾多的學員體驗顯示其調理及療癒效果顯著,請參考本院網站相關課程。本院內功傳承了珍貴的武當道家功法(不涉及宗教),並融合了現代的教學方法,讓學員更清晰明白相關的原理/科學/醫學上的根據,簡單易明,有助學員更容易掌握相關功法,以便更有效地在合理時間內達到更佳效果。
 
C. 建議修煉方法:
 
建議學員內外功一起學練,一星日上两課協同調理效果最佳,內外功同修效果倍增數倍。
 
如學員不欲上两課,閣下也可按自身的需要,例如欲改善那些健康問題或興趣等,單獨選擇相關合適自己的外功或內功,針對性地鍛鍊身體
D.  武當太極和陳式太極的分別: 
本院傳授两門太極,無論那一門所傳授的內容皆是真正的內外兼修,即包含上述4個內容 – 招式,運氣,應用及拳理:
 
1. 武當太極 – 柔和圓活,逍灑自然,勁內發不形於外,養生效果尤佳,適合欲任何年齡人仕修練。
 
2. 陳式太極 – 活潑彈抖,剛柔並濟,含發勁,型格實用俱備,運動量較大,攻防性較強,適合動靜佳宜,欲强身健體人仕。

學員經考核,有機會成為武當三豐派,武當玄武派或陳家溝陳式太極的正宗傳承人。成為師虛師傅入室弟子,可免學費(只需要付行政費,條款見表2“學費總表”)。專修課程包括以下內外功及應用課程,系統、完整、深入地修煉相關內外功,如無註明,含初階和進階但不含高階,長短以每星期上兩堂計,如每週上課少/多於兩堂,完成時間按比例計。

A. 單修課程-武當/陳式/中國武術段位制教程-按個人興趣,需要和基礎選擇,每星期一堂 (如為私人/小組教授,可按其需要每星期上課多於一堂),時間因課程不同,一般由2個月或以上。如為內外功同修,養生和技擊效果更佳

本冊子一般同門派所列放在前面的課程為初階課程,後面為中/高階/不同層次/針對性課程。

B. 武當太極養生專修課程(武當三豐派)-研習武當三豐派養生之道,內外功並重。每週兩課,學制2.35年:

a.外功-1武當太極拳十三勢2武當太極拳28式3武當三豐太極拳108式4武當太乙五行拳5武當三豐太極劍6武當太極刀
b.內功-1武當秘傳動靜氣功2武當靜坐及混元樁功(含高階)3道門八段錦(含高階) 4武當五形氣功
c.應用-1太極鬆身功(初)2太極八法推手
d.理論-1中國功夫養生發展史2道家養生理論和方法

C. 武當內功養生專修課程(武當玄武派)–主修武當上乘養生功、氣功內丹,性命雙修。每週兩課,課程1.7年:

a.內功-1武當秘傳動靜氣功2武當靜坐及混元樁功(含高階)3武當六字真言4武當五臟內養功5武當秘傳五禽戲6武當睡功7道家內養十三功8內家十三樁9武當高級內丹功
b.外功-1武當秘傳太極拳64式
c.理論-1道家養生理論和方法 2道德經養生3黃帝內經養生4內景圖養生5清靜經養生

D. 武當功夫養生專修課程(武當三豐派)-修煉武當三豐派功夫,每週兩課,課程3.82年:
a.外功-如上Ba“武當太極養生專修課程(武當三豐派)”內6個外功課程
b.內功-如上Bb“武當太極養生專修課程(武當三豐派)”內4個內功課程
c.武術-1武當36腿法及基本拳2武當伏虎拳3武當玄功拳4武當玄武拳5武當太乙玄門劍6武當逍遙扇7武當八仙棍8武當太乙拂塵9武當八卦掌
d.應用-1太極鬆身功(初)2武當太極八法推手3太極擒拿法
e.理論-1弟子規2中國武術發展3道家養生理論和方法4道德經養生

E. 武當太極養生專修課程(武當玄武派)-修煉武當玄武派養生之道,內外功並重。每週兩課,學制2.15年:

a.外功-1武當秘傳太極拳十三勢2武當秘傳太極拳64式3武當秘傳太極劍4武當太乙逍遙掌5武當太乙逍遙扇
b.內功-1武當秘傳動靜氣功2武當靜坐及混元樁功(含高階)3武當六字真言4武當秘傳八段錦
c.應用-1太極鬆身功2太極八法推手
d.理論-1中國功夫養生發展史2道家養生理論和方法

F. 武當功夫養生專修課程(武當玄武派)-修煉武當玄武派功夫,每週兩課,課程3.32年:

a.外功-如上Ea“武當太極養生專修課程(武當玄武派)”內5個外功課程
b.內功-如上Eb“武當太極養生專修課程(武當玄武派)”內4個內功課程
c.武術-1武當36腿法及乾坤掌2武當形意拳3武當形意八卦掌4武當丹劍5武當追風刀6武當秘傳太乙塵拂7武當玄武棍8武當丹鼎行劍
d.應用-1太極鬆身功(初)2武當太極八法推手3太極擒拿法
e.理論-1弟子規2中國武術發展3道家養生理論和方法4道德經養生

G. 陳式太極專修課程–研習正宗陳家溝陳氏太極,每週上兩課,課程2.23年:

a.動功-陳式太極19式2陳式太極老架一路3陳式太極老架二路4陳式太極新架一路5陳式太極新架二路6陳式太極劍7陳式太極刀8陳式太極扇
b.競賽認證-1陳式太極競賽56式2中國武術段位制陳式太極教程(1-6段內選一段,視學員情況定)
c.應用-1陳式太極推手2太極擒拿法
d.理論-1中國功夫養生發展2中國武術段位制

H. 專業教練課程-課程內容分別同上各專修課程,但以專業水平考核,加武術教練技巧。申讀者須具備三年武術經歷,通過入學試,出席率最少80%,每科考核、認證和品德考核試,本院教學實習,武當山/陳家溝認識之旅,並取得市級或以上的武術比賽最少一銀一金獎牌。另經本院挑選後有機會在本院受薪任教。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