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 武當太乙五行拳

B1. 武當兩儀拳 –“武當太乙五行拳”
5個月(共20課)

此拳是明弘治(孝宗朱佑樘年間,1488-1504),由武當山龍門第八代宗師張守性,根據武當祖師張三豐“太極十三式”,並上溯漢末名醫華佗五禽戲,及道門流派中吐吶、導引、技擊而成。1929年,時年24歲的愛新覺羅。溥寰(漢名金子弢,清末代王帝溥儀之弟),居紫霄宮七月餘,無意間窺到李合林道長演練此拳,欲學之。由於道規戒律不傳外人和金之特別背景,李道長斷然不允。但金子先生心誠意真,焚香拜師,並跪於玄武真帝塑像前發誓學成後永不傳人,終於感動了紫霄李道長,學此拳並練拳一生,悟得真諦。在1980和1981年全國武術觀摩大會上,金子先生首次公開演練此拳,公諸於世。武漢市體委成立了整理小組并邀得金老傳授該拳,得以廣為流傳。此拳碾轉繞環,環顧八方,風格獨特,具有出色的養生功能和明顯的防擊意識。對關節筋骨鍛練效果顯著,吸納了華佗五禽戲中的象形動作:虎形壯肺、猿形壯腎、鹿形壯肝、鶴形壯心,防衰老袪病的鍛煉功效佳。對中樞神經有良好作用,從而平衡心血管系統、呼吸、骨系統和消化功能,使人體系統與器官機能得到改善和保健,起到養身健身、袪病延年、抗老防病的作用。適合有一定太極基礎人仕學習。

—————————————————————————————————————————————————–

演練

視頻按此

Share
 

 
 
previous next